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莫讓缺德歪風染污澳門

630的遊行之後,有份參與遊行的立法議員,批評警方當日封鎖通往主教山道路的措施,令到巴士無法通行,影響巴士內的居民,是妨礙公眾利益的舉動。但另一方面,此人每次的遊行,到了接近政府總部時,都不肯依照警方的指示在行人路上行走。而事實上,該處的行人路就如馬路一樣的寬敞。此人無視政府總部對面同樣設有巴士站,如果在馬路上遊行,居民便無法上落車。難道影響了這條巴士線的搭客和住在附近的居民,就不算是妨礙公眾利益嗎?此人對別人嚴厲,對自己寛容,其處事之雙重標準,令人“歎為觀止”。
在當日的遊行,以及之後的主教山集會中,參與人士還有更加離譜的舉動。有人將一位官員的肖像放置在自製的祭壇上,部份人甚至面向祭壇鞠躬。中國人有根深蒂固的禮教傳統,對生死問題特別忌諱。在我們的社會裡,詛咒別人已經是缺德至極的行為,何況向著一個活生生的人來拜祭,屬於最惡毒的一種詛咒和侮辱。不管這一位官員有做錯或無做錯,大錯還是小錯,無論如何也罪不致死吧?有無必要做得這麼過份?
很遺憾,帶頭詛咒的人,全部都是當今澳門的知識份子,當中包括有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士、有時事評論員、有學校教師、還有大學教授。如果他們不是病態的心理扭曲,就是心腸歹毒。受過高等教育卻如此缺德,簡直就是讀枉書,浪費教育資源。至於多位不知所謂的教師,我為了一眾在他們教導之下的學子,感到非常痛心;為了聘用這群缺德者的學校,感到非常羞恥。須知道,教師乃學生的榜樣。老師行為不端,學生很容易有樣學樣。這群人的所為不配為人師表,令澳門整個教育界蒙羞。如此行為,實在非常可恥。

表達意見是合理的,遊行亦是合法的,但必須要注意採用的手法。澳門人一向善良厚道,我衷心希望這些為求出位不擇手段、無聊而損人利己的風氣停止蔓延,不要讓它污染了澳門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