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顛三倒四的民主演繹

本澳今年進行了政制發展的立法工作,原意是為了進一步拓展澳門特區民主政制的實踐。反思整個立法過程,實在感受良多。從政制發展回溯“民主”的定義,仍然發現不同的政治主張有著不同的詮釋。即如澳門的一群自稱民主派人士與及其支持附和者,近月來身體力行,為市民親自示範了他們詮釋的一套“民主”精神。眾所周知,就算是普選,投票的原理和目的都是少數服從多數。儘管“+2+2+100方案的支持比例已達到八成六,但在澳門的民主人士眼中,“尊重其他人的意見”和“少數服從多數”這兩個民主理念原來並不存在。於是,我們看到在先前的公眾諮詢會中,支持主流方案的市民發言時被惡意叫囂擾亂;然後,我們陸續見到政府的統計結果被人無理安插“灌水”之惡名、愛澳社團被人扭曲抹黑、立法會會議進行時有人裡應外合,喧嘩搗亂,亂掟紙飛機;我們又見到多位支持法案的議員肖像被人粗暴惡搞,公然隨意侮辱、公共行政大樓被人噴漆破壞。一幕又一幕的鬧劇接連上演,為的只是少數人反對多數人達到的共識,並且試圖迫令多數人服從他們的少數。民主精神已經被演繹得顛三倒四,口中講民主而行動霸道,分明輸打嬴要,連文明都講不上,根本不配講民主。
在這次立法過程中見盡澳門民主之士的作為,再反思“少數服從多數”的理念,充滿諷刺的意味。毫無疑問,外地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很多,但選擇性學習是必要的。澳門人應該效法一些外地社會的文明作風,至於一些激進的行為,特別是議會內外醜態百出的無聊舉動,絕對不適合澳門。最近某社團骨幹人物在報章解說,聲稱委托香港大學為澳門做民意調查,是因為價錢低兼有公信力,似乎暗指本澳大專院校沒有公信力。撰文者還說香港大學收費港幤七萬八千元,而澳門的大學或調查機構的收費則要數十萬。仔細推敲一下,一個顯赫有名的機構跨海來做民調項目,但收費竟然比澳門機構用本地電話做調查還要便宜幾倍。這是因為打了特別折扣,抑或背後有其他資助?折扣或者資助的原因為何?慷慨者又是誰?一連串的疑點值得深思,更令人聯想到數月前,香港某大學學生會在特首選舉期間斥鉅款刊登與政治有關的全版報章聲明,立即被社會質疑其資金來源,與及是否涉及黑幕的事件。兩宗事件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澳門人慣於務實,不搞政治花樣,而且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逐步發展社會,當中也包括民主的進程。因此,正正當當委托外地的專業顧問、專家學者做調查或項目研究,澳門人不會反對;但任何外來勢力干預澳門事務,澳門人則絕不容許。深信澳門市民普遍是理性包容的,不同意見的表達,即使是言語交鋒,如果是為了地區的未來福祉著想,總會找到共通點;但是專橫霸道的民主演繹,講一套做一套,兼且動作多多而居心叵測,那就是真正的禍澳殃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